调查

    重庆市长黄奇帆在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重庆征税将都用于当地公租房建设。[详细]
并非为遏制高房价
并非为遏制高房价

重庆不是为了杀高房价而出台房产税,重庆房产税试点将促使财税体制更加完善、房地产市场更加健全。

买二套房收税可遏制炒房团
买二套房收税可遏制炒房团

至于“无户籍、无企业、无工作”人员买第二套普通房我们也收,这纯属为了遏制炒房团。

房产税能平衡住房供需
房产税能平衡住房供需

与其限购高价房,不如对高价房收房产税。收税后可更多给中低收入的老百姓用房,这其实是一个平衡。

九成百姓与房产税试点无关
九成百姓与房产税试点无关

高端去收房产税,我们是有区别的政策。这样我们90%的老百姓实际上跟我们现在推出的房产税无关。

收入全部用于公租房建设
收入全部用于公租房建设

根据中共重庆市委全委会和重庆市政府常务会决定,征收的房产税全部用于公租房建设。

房产税有四大作用
房产税有四大作用

应该说推动了房产税的措施以后,长远的看,会使老百姓住房消费的习惯有所改变。

  (一)试点采取分步实施的方式。首批纳入征收对象的住房为:
  1.个人拥有的独栋商品住宅。
  2.个人新购的高档住房。高档住房是指建筑面积交易单价达到上两年主城九区新建商品住房成交建筑面积均价2倍(含2倍)以上的住房。
  3.在重庆市同时无户籍、无企业、无工作的个人新购的第二套(含第二套)以上的普通住房。
  新购住房是指《暂行办法》施行之日起购买的住房(包括新建商品住房和存量住房)。新建商品住房购买时间以签订购房合同并提交房屋所在地房地产交易与权属登记中心的时间为准,存量住房购买时间以办理房屋权属转移、变更登记手续时间为准。
  (二)未列入征税范围的个人高档住房、多套普通住房,将适时纳入征税范围。

  纳税人为应税住房产权所有人。产权人为未成年人的,由其法定监护人纳税。产权出典的,由承典人纳税。产权所有人、监护人、承典人不在房产所在地的,或者产权未确定及租典纠纷未解决的,由代管人或使用人纳税。
  应税住房产权共有的,共有人应主动约定纳税人,未约定的,由税务机关指定纳税人。

  应税住房的计税价值为房产交易价。条件成熟时,以房产评估值作为计税依据。
  独栋商品住宅和高档住房一经纳入应税范围,如无新的规定,无论是否出现产权变动均属纳税对象,其计税交易价和适用的税率均不再变动。
  属于本办法规定的应税住房用于出租的,按本办法的规定征收房产税,不再按租金收入征收房产税。

  (一)独栋商品住宅和高档住房建筑面积交易单价在上两年主城九区新建商品住房成交建筑面积均价3倍以下的住房,税率为0.5%;3倍(含3倍)至4倍的,税率为1%;4倍(含4倍)以上的税率为1.2%。
  (二)在重庆市同时无户籍、无企业、无工作的个人新购第二套(含第二套)以上的普通住房,税率为0.5%。

  (一)个人住房房产税应纳税额的计算。
  应纳税额=应税建筑面积×建筑面积交易单价×税率
  应税建筑面积是指纳税人应税住房的建筑面积扣除免税面积后的面积。
  (二)免税面积的计算。
  扣除免税面积以家庭为单位,一个家庭只能对一套应税住房扣除免税面积。
  纳税人在本办法施行前拥有的独栋商品住宅,免税面积为180平方米;新购的独栋商品住宅、高档住房,免税面积为100平方米。纳税人家庭拥有多套新购应税住房的,按时间顺序对先购的应税住房计算扣除免税面积。
  在重庆市同时无户籍、无企业、无工作的个人的应税住房均不扣除免税面积。

  (一)对农民在宅基地上建造的自有住房,暂免征收房产税。
  (二)在重庆市同时无户籍、无企业、无工作的个人拥有的普通应税住房,如纳税人在重庆市具备有户籍、有企业、有工作任一条件的,从当年起免征税,如已缴纳税款的,退还当年已缴税款。
  (三)因自然灾害等不可抗力因素,纳税人纳税确有困难的,可向地方税务机关申请减免税和缓缴税款。

  (一)个人住房房产税的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为取得住房的次月。税款按年计征,不足一年的按月计算应纳税额。
  (二)个人住房房产税由应税住房所在地的地方税务机关负责征收。
  (三)纳税人应按规定如实申报纳税并提供相关信息。
  (四)个人住房房产税的征收管理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的规定执行。

  (一)上两年主城九区新建商品住房成交建筑面积均价按照政府职能部门发布的年度均价计算确定。
  (二)有关部门要配合征收机关应用房地产评估技术建立存量住房交易价格比对系统,对各类存量个人住房进行评估,并作为计税参考值。对存量住房交易价明显偏低且无正当理由的,按计税参考值计税。
  (三)财政、税务、国土房管、户籍、工商、民政、人力社保等主管部门要共同搭建房地产信息平台,抓紧建设个人住房信息系统。
  (四)各相关管理部门要积极配合税务部门建立个人住房房产税征收控管机制。对个人转让应税住房不能提供完税凭证的,不予办理产权过户等相关手续。
  (五)纳税人在规定期限内不缴或少缴应纳税款的,由地方税务机关责令限期缴纳,逾期仍未缴纳的,地方税务机关可以书面通知纳税人开户银行或者其他金融机构从其存款中扣缴税款、滞纳金及罚款。
  (六)欠税公告后仍不缴纳的,纳税人欠缴个人住房房产税情况纳入个人征信系统管理。
李战洪:房产税对重庆是副保健药
李战洪:房产税对重庆是副保健药

1月27日晚,重庆宣布明起试点房产税。重庆金科集团副总裁李战洪表示,重庆目前是中低端房市场环境,征房产税是一副保健药,是对重庆房地产调控“高端市场有约束”的反映,对房地产市场影响不大。

谭国翔:房产税对高端住房制约 让普通住房有保障
谭国翔:房产税对高端住房制约 让普通住房有保障

1月28日,重庆开始施行试点房产税征收政策。重庆富力地产副总经理谭国翔对新浪乐居表示,重庆房产税会打压高端房产的过度开发,也会让普通住宅因此有所保障,会改变房产开发商在日后的营销和战略部署上,更加倾向于老百姓的利益考虑。

颜雪:重庆房产税让购房者对市场走势更加清晰
颜雪:重庆房产税让购房者对市场走势更加清晰

中国房产信息集团研究中心总经理陈啸天向新浪财经分析称,指望房产税控制房价是不现实的,其出发点是为了解决目前地方政府土地财政这一机型结构,或是为了增加稳定税源。

孔庆朝:新国八条助推重庆试点房产税
孔庆朝:新国八条助推重庆试点房产税

孔庆朝表示,在本轮政策调控之后,国内房价不会出现20%的大跌,而是会在政府预期的范围内平稳增长,但是从长期看本轮调控能够起到抑制过度消费和投资需求的作用,本次调控估计会助推重庆试点房产税进程。

唐家辉:重庆房价上升趋势将放缓
唐家辉:重庆房价上升趋势将放缓

唐家辉认为,本轮调控对国内楼市的中高端产品的销售将会产生一定影响,促进未来楼市中小户型占体量70%的发展趋势,有利于普通刚需购房者。他分析道,重庆房产税的开征难度一直比较大,本次新国八条的出台能够为重庆房产税的实施提供帮助。

王雪松:开发商将会采取延迟推盘应对新政
王雪松:开发商将会采取延迟推盘应对新政

王雪松表示,本轮调控政策对房地产市场购买力影响不大,而对开发商供应量将会产生影响,他预计各大楼盘将会采取延迟推盘,放缓节奏的措施来应对此地楼市调控,从而达到供需平衡。短期内房价将会僵持,成交量将会小幅萎缩。

董藩V:重庆目前是以房产交易价为征税基数计征房产税,这根本不是财产税,而是流转税。财产税一定是以评估价格为基础计征的,与转让环节没有关系,是对拥有行为征收的,更与转让价格没有关系。也就是说,重庆现在搞的这个税种只是针对高端物业投资课征的流转税。

潘石屹V:1月28日晚上海和重庆房产税的具体举措出台后。投行的反应。 花旗银行: 征税幅度没有预期大。实行房产税是转型过程中的必要举措,但是推广到全国范围仍有难度,认为在一两年内房价不会再创新高。

任志强V:有房产税的国家没有炒房吗?有房产税的国家没有地产泡沫吗?@陶红兵微博:黄奇帆说“现在是人人炒房、人人炒股,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归根结底,没有搞房产税。”哈哈哈,太高了。原来人人炒房是因为没有房产税,那人人炒股是因为没有股票税,或者税太低。

李文杰V:房产税试点征收范围及税率低于预期,和“新国八条”相比,眼下后者影响更大。两个政策叠加,已经无法分辨各自影响。我个人看,房产税对今年量价尚无直接影响

张欣V:房产税是迟早都要收的,世界上没有什么国家不收房产税。但如果它的出台是作为房价调控的手段,效果不会大。试想想,如果房价每年升10%,人们会因为多付0.6%而不买房吗?

秦朔V:房产税要顺利试点和推向全国,还应把所有房地产相关税费进行清理、分类,该征的征,该减的减。如果是通过房产税来“调节收入分配”,那么作用未必很大。房产税更应该成为推动政府降低土地依赖、向公共服务转型、推动自身改革的一个开端。税,应是纳税人给政府的约束。

唐畅V:房产税在月初第一只鞋落下后,各种山寨版的第二只鞋层出不穷,此刻正版第二只鞋尘埃落定,我们以为可以寂静的睡个安稳觉了,可我们错了,这只鞋尺码不详,还得耐心的等待第三只到第N只鞋,大家伙儿要么不睡觉,要么学会蛋定!这政策也跟迈步一样得一步步来,否则步子大了要扯着蛋,故仍需蛋定!

田太权V:"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刚刚宣布,重庆对主城区超过均价两倍的新房征缴房产税,其税率在0.5%-1.2%,全部独栋商品房都在征税范围内。其预计重庆今年可以收2亿房产税。"归根到底,税收会变成全社会共同来承担的成本,每个人都会为此付出代价。

起因:重庆拟征特别房产消费税

重庆将对高价商品房征收特别房产消费税

重庆将对高价商品房征收特别房产消费税

3月24日,(重庆)市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上,市委副书记、市长黄奇帆表示,政府将采取四个有力措施管理好商品房,防止房价不正常波动。其中,就包括对高价商品房征收特别房产消费税。

发展:上海准备出台房产税

上海房产税:第三套以上可能按原值自行报税

上海房产税:第三套以上可能按原值自行报税

一位上海市地产界的知情人士透露,在已上报国务院的上海市房产税实施细则方案中,房产税税率定为0.8%,具体征收方式为,以契证上的购房金额为基数进行征收。在上报的方案中,上海会让住宅拥有者自行报税。

高潮:国务院同意推进房产税改革

国务院同意推进房产税改革

国务院同意推进房产税改革

国务院近日同意并转发了国家发改委《关于2010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意见》透露了推进房产税改革、研究实施个人所得税制度改革等改革思路。

房产税出台历程

上海重庆房产税细则对比

   城市
 项目
重庆 上海
试点范围  渝中、江北、沙坪坝、九龙坡、大渡口、南岸、北碚、渝北、巴南   上海市行政区域
税率 0.5%-1.2%
  暂定为0.6%
应税住房每平方米市场交易价格低于本市上年度新建商品住房平均销售价格2倍(含2倍)的,税率暂减为0.4%。
本地居民   1、个人拥有的独栋商品住宅
  2、个人新购的高档住房。
  高档住房是指建筑面积交易单价达到上两年主城九区新建商品住房成交建筑面积均价2倍(含2倍)以上的住房
  家庭第二套及以上住房(包括新购的二手存量住房和新建商品住房)
外地居民   在重庆市同时无户籍、无企业、无工作的个人新购的第二套(含第二套)以上的普通住房    非本市居民家庭在本市新购的住房。
计税依据

应税住房的计税价值为房产交易价。条件成熟时,以房产评估值作为计税依据

  参照应税住房的房地产市场价格确定的评估值,评估值按规定周期进行重估。试点初期,暂以应税住房的市场交易价格作为计税依据。
房产税暂按应税住房市场交易价格的70%计算缴纳。
税收减免   (一)对农民在宅基地上建造的自有住房,暂免征收房产税。
  (二)在重庆市同时无户籍、无企业、无工作的个人拥有的普通应税住房,如纳税人在重庆市具备有户籍、有企业、有工作任一条件的,从当年起免征税,如已缴纳税款的,退还当年已缴税款。
  (三)因自然灾害等不可抗力因素,纳税人纳税确有困难的,可向地方税务机关申请减免税和缓缴税款。

.

  家庭全部住房面积人均不超过60平方米;
  本市居民家庭在新购一套住房后的一年内出售该居民家庭原有唯一住房;
  子女成年后,因婚姻等需要而首次新购住房、且该住房属于成年子女家庭唯一住房的;
  符合国家和本市有关规定引进的高层次人才;
  持有本市居住证满3年并在本市工作生活的购房人,其在本市新购住房、且该住房属于家庭唯一住房的

我国房地产税制存在的主要问题

  • 税种多,重复征税严重
  • 我国房地产税收体系涉及到流转税、所得税、财产税、特定目的税等多个相关税种,例如,对土地课税有城镇土地使用税和耕地占用税。
  • 税基窄,税款流失较多
  • 我国房地产税征税范围一般针对的是经营活动中所涉及到的房地产行为,而对于个人的生活用房等则排除在征管范围之外,相应地缩小了房地产税基范围。
  • 重交易轻保有,税负不公
  • 我国房地产在开发流通阶段设置了营业税、土地增值税、耕地占用税、契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等税种,而在房地产保有期间设计的税种只有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税负低,且免税范围大,通常情况下只对一部分企事业单位征收,私人拥有住房一般无须缴税。
  • 规模小,不能满足地方财政需要
  • 我国房地产税开征以来收入规模一直偏小。虽然近年来随着房地产行业的蓬勃发展,房地产税收入有了明显增加,但房地产税收入占税收收入的比重仍然不高。
  • 费大税小,扭曲了税费关系
  • 目前涉及房地产的收费五花八门,收费总额难以统计。但费大税小是不争之实。
  • 计税依据不合理,背离房地产税的本质特性
  • 目前房地产税收的计税依据分别为房产余值、租金收入或实际占用的土地面积,这些计税依据不能正确地反映房地产的现有价值。

部分国家及地区房地产保有环节税收情况

国家

计税依据

名义税率

固定资产税

登录在固定资产账目上的价值,每三年评估一次

标准税率1.4%,最高税率2.1%,由地方税法规定

城市规划税

计税标准同固定资产税

由各市町村政府自行确定,最高不得超过0.3%

地价税
(1998年暂时停征至今)

以每年1月1日土地所有者所有的全部土地价格总额扣除基础项后余额为计税价格

1992年开征,税率0.2%,1993年调整为0.35,1996年调整为0.15%

财产税

按房地产等财产的评估价值

税率由各地方政府根据预算自行规定。一般在3%―10%之间

德国将应税土地分为两类,即农业生产用地和建筑用地

农业生产用地计税价值为产出价值。建筑用地的计税价值为市场价值

建筑用地市场价值由各州评估委员会评估得出。独户住宅的土地适用累进税率。


西

农村土地税

计税依据为土地面积

实行累进税率。根据土地面积与使用程度税率在0.03%―20%之间

城市不动产税
(分城市土地税和房地产税两种)

计各依据为房地产评估值

土地税对城市无建筑土地的所有者征,2%―3.5%
房地产税对房地产所有者征,0.3%―3%

中国

香港

差饷

计税依据是物业的租值

由立法会根据香港政府财政状况决,现行为5%

个人是业主并出租才缴不动产税

不动产税现行税率是16%

国十条

2010年1月10日发布的“国十一条”中,2008年底因促进楼市消费而“开口”的二套房贷政策重新收紧,明确二套房首付比例必须不低于40%。自此,拉开了2010全年多项房贷调控政策出台的序幕。

事实上,这不是中央首次明确二套房贷首付问题。第二套(含)以上住房首付比例不得低于40%的规定在2007年全国楼价持续飙升的状态下就已出台。即使在2008年楼市最低迷时,二套房贷也从没有放松过的迹象。专家认为,这不仅是降低银行的风险,更是在降低中国房地产行业的风险。

受此影响,进入2010年后,重庆楼市连续三周量价齐跌,愈发加重购房者持币观望的情绪。[详细]

417新政

4月14日,温家宝主持国务院会议,称将实行更加严格的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

4月1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二套房贷款首付款不得低于5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

4月17日,国务院再发通知,针对商品住房价格过高、上涨过快、供应紧张的地区,商业银行可根据风险状况,暂停发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对不能提供1年以上当地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地居民暂停发放购买住房贷款。

短短三天之内,国务院连发三道政令降温楼市,频率之密、力度之大、涉及面之广前所未有、始料未及,堪称史上最严厉的房地产宏观调控。[详细]

渝十条

5月21日,史上最严厉楼市新政刚刚满月,北京、深圳等地纷纷出台细则之后,备受关注的重庆地方细则也终于浮出水面。重庆从四个方面提出十条具体调控措施,但其中并未对二套房认定和三套房放贷作出明确规定,与北京、深圳相比温和很多。

“渝十条”公布后,62.4% 的网友认为重庆细则过于温柔,杀伤力弱。尤其是重庆对三套房停贷未做明确规定, 59.1%的网友觉得很难理解,落差很大。

业内人士认为,重庆“十条”在重点解决”夹心层“群体住房困难上取得突破,同时又对首次购房类群体加以鼓励购房,实施财政税费优惠,减少市场观望。一周后,市场反应一手房新开盘销售率明显上升,二手房看房量环比增加两成。[详细]

二套房认定标准

6月4日,三部委发文规范二套房认定标准。通知指,各地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中居民家庭住房套数,应依据拟购房家庭成员名下,包括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实际拥有的成套住房数量进行认定。由此一来,在二套房的认定上,实行了以家庭为单位,以“认房”为主,同时又辅之“认贷”的最严厉的二套房标准认定政策。

二套房认定标准趋严彰显调控决心

房贷新规一出,不少改善性需求的购房者被银行拒之门外,只能望房兴叹。二手房价格出现现明显下行趋势,部分房价甚至出现10%的降幅。统计数据显示,1-5月,全市累计商品房销售面积1338.35万平方米,增速已连续5个月持续走低。[详细]

首套房按揭退税

9月16日,重庆市财政局公布重庆主城区首次按揭购房(含改善型购房)财政补助政策,首次购房者最多可享受房屋总价30%的补助款。按照政策规定,在重庆主城区首次按揭购房、并且缴纳了个人所得税的购房产权人,可根据其所缴纳的个税额度享受一定比例的购房财政补助。补贴对象为主城10区购房置业者。

有分析师表示,重庆市落实细化对首套住房购买的补贴政策,显示了对自住型和改善型购房的鼓励,有望推动当地需求上升、楼盘去库存化加快,进而可能传导至房价上涨,

在对任志强、杨红旭等地产大腕采访中,多人对力挺购房退税,并认为应普遍长期执行。在其看来,此举满足了刚性需求的购房者,也一定程度上刺激了更多资本进入重庆房地产市场。[详细]

929新政

沉寂了5个月之久,多部委再打“组合拳”,楼市调控于9月29日骤然升级。央行与银监会联合宣布,加大贯彻落实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政策措施的力度,其中首套房首付比例由原来的最低两成提高到最低三成。

而在这之前并没严格限制第三套房贷款,国家部委要求各商业银行全面停止发放第三套房贷款。购买二套房的家庭,严格执行首付款比例不低于50%、贷款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1.1倍。此外,还规定对不能提供一年以上当地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地居民暂停发放购房贷款。

这一切都是房地产调控走向深入的明证。业内人士称,新一轮调控方案已酝酿成熟,对楼市深层次“顽症”进行系统“手术”的调控“组合拳”力度不可小觑。[详细]

央行加息

10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2010年10月20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这是我国央行时隔34个月后的首度加息。

专家表示,加息会提高资金使用成本,将影响房地产行业的投资,是抑制楼市过热的有效手段。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认为,提高0.25个百分点不足以降低价格水平,她预测未来还将连续加息。

受房贷利率提高的影响,楼市提前还贷暗潮涌动,市内各大银行咨询提前还贷的市民悄然增多。调查中七成网友购房热情受挫,部分房企准备降价出货,开发商面临新一轮优胜劣汰。[详细]

契税上调

10月20日起,建筑面积在144平方米以上的住房,契税从之前的1.5%上调为3%;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上、144平方米以下的住房,契税从1%上调到1.5%。 另外,购买90平方米以下的二套房,契税也从1%调整到1.5%

按照此政策,购房者将多缴纳税费2500元-1.35万元不等。主城各区房屋交易中心内都出现了“打拥堂”的情况。甚至出现二手房购房者从深圳打飞的赶回过户,以减少近2万的可能损失。

自9月底国家又一轮宏观调控至今,上海、北京、深圳已陆续出台地方细则,重庆的楼市调控细则也正在制定中。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虽然此次税收政策不属细则范围内,但对楼市无疑会造成影响。业内人士分析,税收新政肯定会影响销量,短期内市场的成交价格不会受影响,但成交量会减少两到三成。[详细]

首套房贷利率调至8.5折

10月底,重庆市内多家银行接口头通知――取消对首套住房贷款利率的7折优惠,首套房贷优惠利率最低按8.5折执行,全面收紧首套房的利率折扣,给购房者直接增加的成本支出相当于4次加息。

11月上旬,继中资银行大面积取消7折优惠利率房贷后,外资银行也开始跟进收紧首套房贷利率。

从对市场刚性需求的影响来看,首次购房买家一般经济实力有限,购房预算通常非常紧张,对银行贷款的依赖程度较高,一个月内两成首付和7折利率接连取消,势必将进一步削弱其支付能力,一部分受困于贷款成本提升的刚性需求买家将被迫推迟购房计划,预计今年最后两个月二手房市场成交量萎缩不可避免。[详细]

11月3日,住房城乡建设部、财政部、人民银行、银监会联合印发《关于规范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

通知规定,使用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首付比例不低于20%-30%;第二套住房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5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同期首套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1.1倍;停止向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的缴存职工家庭发放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

业内人士称,叫停公积金对第三套房发放贷款,可看作是“新政细则”的一部分,其目的是将公积金贷款重点用于支持自住性购房者购买首套住房,进一步抑制投资性购房需求。[详细]

公积金贷款门槛上调

11月下旬,重庆又出楼市调控重拳,面向开发商征收的土地增值税核定征收率将从明年开始上调。其中,商品住房的土地增值税核定征收率从1%调整到5%,店铺、门面一类的商业用房核定征收率从2%提升到6%。

《公告》中还公布,私人转让门店、商铺等非住宅旧房,所取得的收入,需要缴纳占售价6%的土地增值税。以出售一套50万元房产为例,按6%的土地增值税核定征收率,其上缴的土地增值税将达到3万元。

业内人士分析,此次调整土地增值税核定征收率,将有力规范房地产企业的纳税行为,保证土地增值税预征政策在调控房地产市场、打击房地产企业捂盘抬价等方面起到更好的效果。但也应多管齐下,加强调控,谨防开发商把成本转嫁给购房者。[详细]

土地增值税上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