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乐居网 资讯中心 政策解读

正文

呵护月末流动性 央行6个交易日“放水”9000亿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2021-10-28 07:52:46

  10月27日,央行再次发布消息,为对冲税期高峰、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的影响,维护月末流动性平稳,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0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20%,因为当日同时有1000亿元逆回购和7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到期,相当于将投放300亿元。

  这是本周以来第三次2000亿元规模的操作,如果从10月20日算起,6个交易日,央行已经投放9000亿元。

  连续6个交易日千亿逆回购

  本月初,央行每个交易日逆回购操作均不超过100亿元,与此前大致相当。10月20日后情况出现变化,央行再度重启1000亿元逆回购,连续6个工作日累计操作逆回购9000亿元。对于原因,央行均表示,为对冲税期、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影响,以及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

  有分析人士认为,每月23日附近是企业缴税时点,10月适逢企业所得税缴税大月,数额预计超过6000亿元。此外,10月21日至31日将发行1400亿元国债和6526亿元地方政府债券,规模大幅增加,出于平滑流动性的考虑,央行适度加大逆回购操作力度,短期意在平抑上述两个因素导致的货币市场利率波动。

  央行连续开展较大力度的逆回购操作,意味着本月降准可能要落空。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央行为何反而打消了四季度降准的预期,背后的原因值得探讨。对此,国海证券分析师靳毅表示,从资金面上来看,四季度不存在明显的资金缺口,是降准预期落空的直接原因。从基本面上来看,就业指标出现明显好转,或是央行降准预期落空的根本原因。为何三季度经济数据回落,就业形势却反而好转?关键在于出口的韧性。7月份越南等东南亚地区疫情全面暴发,出口订单回流至中国,从而吸纳了较多的就业人口。从疫情曲线上来看,11月越南疫情将有所缓和,但越南复工缓慢,对中国出口带来的利好,或持续至明年春节前后。因此展望四季度,中国出口继续保持韧性并带动就业市场向好,可能会超出市场预期,需要投资者密切关注。

  此前,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在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四季度银行体系流动性供求将继续保持基本平衡,不会出现大的波动。对于政府债券发行和税收缴款以及中期借贷便利到期等阶段性影响因素,人民银行将综合考虑流动性状况、金融机构需求等情况,灵活运用中期借贷便利、公开市场操作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适时适度投放不同期限流动性,熨平短期波动,满足金融机构合理的资金需求,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降准预期落空施压债市

  平安证券分析师刘璐对未来货币政策节奏的判断是,最早会在岁末年初迎来宽松,但从近期的市场环境和政策表态看,央行宽松时点只会滞后,很难提前。具体原因在于,政策需要先解决“胀”的问题,再解决“滞”的问题。年内PPI将保持高位运行,随着线下消费恢复、国际油价上涨,PPI向CPI的传导或进一步显现,尽管当前涨价并非货币问题,央行收紧概率不高,但涨价仍会影响央行的宽松节奏。其次市场对经济即将步入衰退的判断可能过早。

  虽然央行连续大额“放水”,但是因为临近月末,资金面当日仍出现收紧的趋势,10月27日上海银行间短期的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出现拉高迹象,其中隔夜Shibor上行27.5个基点,报1.921%,相比此前,当日出现明显走高,不过需要提醒的是,更长期限的品种则表现相对稳定。

  交易所回购利率也相应攀高,上交所GC001当日上涨10.5%,站上2%,报收2.21%,GC002上涨16.39%,报2.415%。深交所R-002当日大涨52.2个BP,收盘报2.152%。此外银行间回购品种也全部上行,一日回购DR001上涨超过30%,截至收盘,报1.894%。

  前期支撑多头情绪的宽货币预期急剧降温,债市利空因素凸显,一方面通胀担忧不断升温可能对宽货币预期构成一定制约,另一方面,央行表示四季度流动性供求形势基本平衡,且强调综合运用MLF、公开市场操作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来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这可能也意味着短期降准概率大幅降低。中航证券分析师成果表示,债市面临的利空因素较多,目前依然处于调整的趋势之中,仍应保持谨慎。

  (作者:叶麦穗,张婉雪 编辑:李伊琳)

标签: 政策 央行 西南区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17382376686 cqleju6969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