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乐居网 资讯中心 政策解读

正文

重庆多部门联合出台试点方案 促绿色建筑业与绿色金融协同发展
来源:中国新闻网2021-11-10 08:01:08

  中新网重庆11月9日电 (张旭)11月9日,记者从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了解到,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重庆监管局日前联合出台《重庆市绿色建筑产业与绿色金融协同发展工作试点方案》(简称《方案》),创新绿色金融服务,支持建筑行业绿色发展。

  《方案》提出,为推动建筑行业绿色发展,重庆市将在提高绿色建筑建设品质、提升新建建筑能效水平、强化绿色建材应用力度、强化既有建筑改造与功能提升、推动绿色建筑与建筑产业化融合发展、健全绿色建筑产业监管评价机制等方面重点发力,探索开展建筑太阳能光伏应用试点示范,稳步推进超低能耗、近零能耗、低碳(零碳)建筑的适宜技术路径研究,并结合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海绵城市建设等工作,统筹推动既有居住建筑节水改造。

  在此过程中,重庆市将加强绿色建筑产业信贷产品研发,创新“绿色建筑设计贷”“绿色建筑施工贷”“绿色建筑运营贷”“绿色建筑改造贷”等金融产品;支持居民合理的绿色建筑消费需求,探索创新针对绿色建筑消费的产品和服务,积极开展绿色建筑住房租赁金融服务创新;支持符合条件的绿色建筑建设单位、建材企业等发行绿色债券、资产支持票据等,探索建立按市场化方式运作的绿色建筑发展基金,引导创业投资基金、产业投资基金投向绿色建筑领域重点项目。

  不仅如此,《方案》还明确了一系列政策配套措施。比如,支持住房公积金缴存人购买二星级以上绿色建筑;改进绿色生态住宅小区享受税收优惠的方式,将重庆市绿色建筑标识项目纳入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政策支持等。金融监管部门也将对金融机构支持绿色建筑及相关产业试点给予适度的政策倾斜,完善金融机构绿色金融考核评价机制,加强金融机构气候与环境信息披露。

  此外,重庆还将探索创新绿色金融支持建筑行业绿色发展的体制机制,保持建筑领域的绿色信贷较快增长,逐步提高建筑领域绿色信贷余额比重至10%以上,不断增强保险对建筑行业绿色发展的保障功能,形成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和模式。

  《方案》还提出了总体目标,到2025年,力争实现重庆城镇新建建筑中绿色建筑面积占比100%,星级绿色建筑持续增加,新建建筑能效水平稳步提高,既有建筑能效水平不断提高,超低能耗建筑实现示范应用,民用建筑健康性能不断完善,清洁及可再生能源应用比例提高,全市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不低于30%,绿色建材应用比例不低于70%。(完)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17382376686 cqleju6969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